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中国西部地区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强,办学规模最大的商学院之一,秉承“融汇中外管理智慧,积聚国际一流师资;立足本土实践,创新应用研究;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构建全球商学教育的西部门户;服务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的使命,致力于管理学教育、创新研究,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一流商学院。学院历史悠久,在经济管理方面的教育实践可追溯至1952年国家第一次院系调整时设立的四川财经学院工厂管理专业。1997年学校合并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以及国际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组建成立工商管理学院。学院拥有中国最早的工业经济博士点(1987),中国西南最早的企业管理博士点(1993),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EMBA院校之一(2002),也是中国西南地区首批MBA办学院校。拥有西南地区最早的教育部工商管理博士点一级学科授权(2003)。在2017年教育部一级学科排名中,我院工商管理学科进入A类学科行列。

学院拥有完整的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工商管理学院开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供应链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设立有工商管理(双语实验班)、光华创新人才“金融服务与管理”实验班(双学位)两个实验班以及市场营销(金融服务与营销方向)中法合作办学项目;学院还拥有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旅游管理、产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流通经济学、大数据管理九个硕士授权点及博士专授权点,下设四个系、八个研究所、一个研究中心和五个跨学科研究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曾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工商管理优秀教学团队,是西部地区最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之一。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13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49人。其中博士毕业于沃顿商学院、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的教师有38名 。

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呈现持续发展势头。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500篇,在高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数量和转载数量保持稳定。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40余项。服务社会成果显著,获各级政府领导批示或采纳研究报告30余项。学术交流频繁,科研合作广泛 ,成功主办、承办国际国内会议10余场,学术讲座200余场。

学院十分重视应用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政府高官、企业领导担任校外导师,为学生举办的多种课外报告和专题讲座,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各类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党政机关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

学院的海外交流活跃,迄今已同北美洲、欧洲、澳洲、亚洲等96所著名商学院建立包括互免学费、互认学分的学生交换、合作学位项目、学者互访等多种合作交流关系,包括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美国特拉华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华盛顿州立大学商学院、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等,还同欧盟商会、迪斯尼、万豪等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多层次国际合作培养机制。2007年学院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由沃顿商学院前院长、美国特拉华大学前校长、美联储费城分行主席Patrick Harker在内的几十位国内外知名商学院院长和企业界领导组成,积极为学院战略发展建言献策。

2010年,工商管理学院成为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会员。2014年,通过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的首次认证,成为中国第十三家、中西部首家获得EQUIS认证的商学院;2015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被授予最高等级五年期认证资格,成为中西部首家、中国财经类大学首家获得此等级认证的商学院。2017年,工商管理学科群顺利通过EQUIS再认证。

您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荣光、您的关心是我们最强的动力。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热诚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