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光华讲坛—外需冲击、结构转型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
发布时间: 2022-12-05

主题外需冲击、结构转型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

主讲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

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 赵琳教授

时间2022年12月06日(周二)19:30—20:30

直播平台及会议ID:腾讯会议,796656168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等。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等多项高质量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

内容简介: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市场分割依然严重,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本文研究外需冲击和国内市场分割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影响,进而探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在作用。基于动态量化空间一般均衡模型,本文在统一的理论框架下刻画了外需冲击、市场分割、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解释了金融危机前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五个重大宏观经济现象: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第二产业比重先升后降,劳动收入占比、居民消费率先降后升。当前的国内市场仍存在较强的分割,未能发挥出超大规模市场的根本优势。本文认为,外需疲软是造成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率下滑和结构转型的直接原因,国内市场分割和国际市场疲软是理解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关键:外需萎缩是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第二产业占比下降、劳动报酬份额上升、国民储蓄率下降且居民消费率上升等宏观经济系统性变化的直接原因,而国内市场分割则使得经济系统无法充分吸收外部冲击,从而间接放大了外需萎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让经济增长率下降幅度减少2/3。本文进一步量化测算了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下降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潜在影响,发现产品市场一体化对经济增长影响更大,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则更有利于社会福利提升。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巨大潜力,需要以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使各地区从“分割”走向“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