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ChatGPT的前世今生——AI的进化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5-26

主题:ChatGPT的前世今生——AI的进化之路

主讲人:冰鉴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顾凌云博士

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 谭慧敏教授

时间:2023年5月30日(周二)14:00-15:30

举办地点:学生活动中心300人厅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顾凌云,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攻方向为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语音识别中的应用。迄今为止,顾博士已在该领域发表学术期刊会议论文数十篇,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90项。顾博士目前担任冰鉴科技董事长兼CEO,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兼职教授,新加坡教育部淡马锡计划委员会会员,中国工信部评审咨询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海外金才评审委员会委员,桂林银行董事,南京国际学校校董等职。

顾博士早年在华尔街供职于对冲基金,聚焦于高频交易,后加入IDG/Accel,负责在TMT领域的风险投资,直至2015年创建冰鉴科技。冰鉴科技主要聚焦于为美国4500万次贷人群和中国6亿长尾人群提供金融反欺诈服务。在专注人工智能领域20多年的时间里,顾博士先后获得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入选中国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中国科技部创新创业奖,获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有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带领冰鉴科技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奖”,同时连续两年入选美国CB Insights全球金融科技250强,连续七年入选美国KPMG金融科技50强。顾博士在本科阶段,还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届全国大专辩论赛全场唯一最佳辩手。

内容简介:

ChatGPT是一种划时代的大语言模型,它与之前常见的语言模型的区别几乎是导弹与弓箭的区别。ChatGPT的出现标志着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那么ChatGPT有哪些技术细节值得关注?它有哪些应用场景?它将产生怎样的广泛性影响?在本场讲座中,我们将从AI技术的进化发展历程开始,探讨ChatGPT的前世今生,分析该模型的优势与局限性,展望大语言模型未来的发展前景。